Products 產品介紹
首頁 產品介紹 IBA(異丁醇) Isobutyl alcohol

IBA(異丁醇) (Isobutyl alcohol)

其他名稱: Isobutanol,2-Methyl-1-propanol,Isopropyl carbinol,1-Hydroxymethylpropane (CH3)2-CH-CH2-OH,2-methyl propanol 2-methyl-1-propanol 2-methyl propan-1-ol, 2-methylpropyl alcohol 1-propanol,2-methyl-,C4-H10-O,IBA,isobutanol isopropylcarbinol
建議用途及限制使用: 用於工業上的合成異丁酯類,例如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DIBP)被用作橡膠、塑料等的增塑劑。 異丁醇的其他應用包括作為油漆、墨水等的溶劑和清漆的清理劑。添加少 量異丁醇到油漆中可降低油漆的黏度,提高刷流量,並阻礙石油殘餘物在 被漆件表面的生成。 異丁醇的部分小用途還包括了作為火花點火發動機的汽油添加劑,這有助於防止化油器結冰。異丁醇還可用作有機化合物的化學萃取劑,在薄層色譜中可做流動相。
備註:
※急救措施
不同暴露途徑之急救方法:
吸入:
1.將患者移至空氣流通處。
2.立即就醫。

皮膚接觸:
1.若有刺激感,用溫水緩和沖洗5分鐘以上。
2.若仍有刺激感,立即就醫。

眼睛接觸:
1.立即撐開眼皮,用溫水緩和沖洗20分鐘以上。
2.注意勿讓沖洗的水污染到其他部位。
3.立即就醫。

食入:
1.若患者即將喪失意識或已喪失意識或痙攣,勿餵食任何東西。
2.用水讓患者徹底漱口。
3.勿催吐。
4.給患者喝下240~300毫升的水以稀釋胃中物質。
5.若自發嘔吐,讓患者身體前傾以免吸入並反覆給水。
6.若呼吸停止,由受過訓的人員施予人工呼吸;若心跳停止,立即施予心肺復甦術。
7.立即就醫。

※安全處置與儲存方法
處置:
1.此物質是易燃性和毒性液體,處置時工程控制應運轉及善用個人防護設備;工作人員應受適當有關物質之危險性及安全使用法之訓練。
2.除去所有發火源並遠離熱及不相容物。
3.工作區應有“禁止抽煙”標誌。
4.液體會累積電荷,考慮額外之設計以增加電導性。如所有桶槽、轉裝容器和管線都要接地,接地時必須接觸到裸金屬,輸送操作中,應降低流速,增加操作時間,增加液體留在管線中之時間或低溫操作。
5.當調配之操作不是在密閉系統進行時,確保調配的容器和接收的輸送設備和容器要等電位連接。
6.空的桶槽、容器和管線可能仍有具危害性的殘留物,未清理前不得從事任何焊接、切割、鑽孔或其它熱的工作進行。
7.桶槽或貯存容器可充填惰性氣體以減少火災和爆炸的危險。
8.作業場所使用不產生火花的通風系統,設備應為防爆型。
9.保持走道和出口暢通無阻。
10.貯存區和大量操作的區域,考慮安裝溢漏和火災偵測系統及適當的自動消防系統或足夠且可用的緊急處理裝備。
11.作業避免產生霧滴或蒸氣,在通風良好的指定區內操作並採最小使用量,操作區與貯存區分開。
12.必要時穿戴適當的個人防護設備以避免與此化學品或受污染的設備接觸。
13.不要與不相容物一起使用以免增加火災和爆炸的危險。
14.使用相容物質製成的貯存容器,分裝時小心不要噴灑出來。
15.不要以空氣或惰性氣體將液體自容器中加壓而輸送出來。
16.除非調配區以耐火結構隔離,否則不要在貯存區進行調配工作。
17.使用經認可的易燃性液體貯存容器和調配設備。
18.不要將受污染的液體倒回原貯存容器。
19.容器要標示,不使用時保持緊密並避免受損。

儲存:
1.貯存在陰涼、乾燥、通風良好以及陽光無法直接照射的地方,遠離熱源、發火源及不相容物。
2.貯存設備應以耐火材料構築。
3.地板應以不滲透性材料構築以免自地板吸收。
4.門口設斜坡或門檻或挖溝槽使洩漏物可排放至安全的地方。
5.貯存區應標示清楚,無障礙物,並允許指定或受過訓的人員進入。
6.貯存區與工作區應分開;遠離升降機、建築物、房間出口或主要通道貯存。
7.貯存區附近應有適當的滅火器和清理溢漏設備。
8.定期檢查貯存容器是否破損或溢漏。
9.檢查所有新進容器是否適當標示並無破損。
10.限量貯存。
11.以相容物質製成的貯存容器裝溢漏物。
12.貯桶接地並與其它設備等電位連接。
13.貯存易燃液體的所有桶子應安裝釋壓閥和真空釋放閥。
14.依化學品製造商或供應商所建議之貯存溫度貯存,必要時可安裝偵溫警報器,以警示溫度是否過高或過低。
15.避免大量貯存於室內,儘可能貯存於隔離的防火建築。
16.貯槽之排氣管應加裝滅焰器。
17.貯槽須為地面貯槽,底部整個區域應封住以防滲漏,周圍須有能圍堵整個容量之防液堤。

※安定性及反應性
安定性:
正常狀況下安定。

特殊狀況下可能之危害反應:
1.氧化劑(如硝酸鹽、過氯酸鹽,過氧化物):增加火災和爆炸的危險。
2.三氧化鉻:因劇烈氧化引燃。
3.過氯酸鋇、氯、乙二醇、異氰酸鹽、過氧化氫、硫酸、次氯酸、四氧化氮等:混合爆炸。

應避免之狀況:
靜電、火花、熱、明火及引火源。

應避免之物質:
氧化劑、三氯化鉻、過氯酸鋇、氯、乙二醇、異氰酸鹽、過氧化氫、硫酸、次氯酸、四氧化氮。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產品相關問題,請聯繫本公司-台北信忠化工原料行詢問。
成分、物理及化學性質

總含量Assay: 99.71% Min

外觀(物質狀態、顏色等): 無色液體

pH 值: 氣味:甜霉味
閃火點:28℃ 自燃溫度:

溶解度:

熔點:-108 °C (165 K) 密度:0.802 g/cm³(液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