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s 產品介紹
首頁 產品介紹 硝酸鈷 Cobalt nitrate

硝酸鈷 (Cobalt nitrate)

其他名稱: cobalt dinitrate,cobalt(ii) nitrate,cobaltous nitrate,cobalt(2+) nitrate,c-378,cobalt nitrate (co(no3)2),cobalt nitrate,cobaltous dinitrate
建議用途及限制使用: 此化學原料可用於製取催化劑、墨水、鈷顏料、陶瓷、六亞硝酸鈷鈉等,也用作氰化物中毒的解毒劑。
備註:
※急救措施
吸入:
1.若發生危害效應時,應將患者移到新鮮空氣處。
2.若無呼吸,立即進行人工呼吸。
3.立即送醫。

皮膚接觸:
1.將受污染的衣物和靴子移除,用水和肥皂清洗患處15分鐘以上。
2.立即就醫。
3.受污染衣物和靴子於再次使用前須徹底清洗和乾燥。

眼睛接觸:
1.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15分鐘以上。
2.立即就醫。

食入:
1.若患者吞食時,給予大量水,切勿催吐。
2.立即就醫。
3.只有在醫護監督下,才能進行催吐。
4.意識喪失或痙攣的患者,勿經口給予任何東西。

解毒劑:
四乙酸二鈉鈣/葡萄糖(靜脈注射);四乙酸二鈉鈣/普魯卡因(肌肉注射)。立即就醫。

※安全處置與儲存方法
處置:
處置要求:
1.提供適當通風。
2.本產品應遠離光、熱、可燃物質或易燃物質。
3.保持陰涼、乾燥及遠離不相容物質。
4.避免容器物理性損壞。
5.禁止將未使用的部分裝填回原容器。一次只取用當次所需的份量。
6.若此物質遭受汙染可能會分解而產生高熱或火災。

注意事項:
1.避免個人接觸或吸入粉塵、水霧或蒸氣。
2.隨時穿著防護裝備,並清理衣物上的洩漏物。
3.操作時禁止飲食及吸菸。
4.處置後務必用水及肥皂洗手。
5.維持良好的職業工作習慣。
6.遵守製造商之儲存與處置建議。

儲存:
適當容器:
1.實驗室用量可使用玻璃容器盛裝。
2.禁止重複填裝。
3.僅可使用製造商所提供的容器。
4.對於低黏度物質,儲桶接頭需為不可移動式。若要作為內裝桶使用,該桶需有螺旋蓋頭。
5.對於使用黏度高於2680cSt.(23℃)的物質及固體:使用可移除的上蓋並使用具有摩擦式密封蓋的罐子。
6.若使用多層包裝,且當其內包裝為玻璃時,內外包裝之間需有足夠的緩衝物。
7.此外,若內包裝為玻璃,且其內含液體屬於包裝類別I及類別II時,需有足夠的惰性吸收物來吸收溢漏物,除非其外包裝為一緊密鑄模的塑膠盒,且該液體與塑膠相容。

儲存不相容物:
1.接觸酸會產生毒性燻煙。
2.警告:避免或控制本產品與過氧化物的反應,所有過渡金屬過氧化物都須被視為具有爆炸性。如烷基過氧化氫的過渡金屬化合物便可能爆炸性分解。
3.在鉻(0)、釩(0)及其他過渡金屬(鹵芳烴-金屬化合物)及單或多氟苯之間,所形成的pi-化合物對熱相當敏感且具爆炸性。
4.避免與氫硼化物或氰基氫硼化物反應。
5.對於金屬硝酸鹽須須避免與重金屬、磷化物、醋酸鈉、硝酸鉛、鹽類、三氯乙烯接觸。
6.避免震盪及高溫。
7.金屬硝酸鹽與烷基酯的混合物可能會因為形成不穩定的烷基硝酸鹽而導致爆炸。
8.硝酸鹽與磷化、氯化錫(Ⅱ)等還原劑的混合物可能發生爆炸性反應。
9.含硝酸鹽及有機金屬的混合物具有危險性,尤其是在酸性物質及重金屬環境中。
10.有機纖維物質、黃麻、木材和類似纖維的素材在硝酸浸漬後會變得極易燃。
11.金屬硝酸鹽與氰化物、硫氰酸鹽、異硫氰酸酯和次磷酸互不相容。
12.避免與下列可能導致爆炸的物質反應:硫氰酸鋇、硼磷、氰化物、次磷酸鈉、硫和碳、鋁粉或氧化鋁、硫代硫酸鈉。
13.金屬硝酸鹽及磷的混合物可能會在加熱後爆炸。
14.鋁粉、水及金屬硝酸鹽的混合物可能會因自身的加速反應而爆炸。
15.含有硝酸鹽、亞硝酸鹽及有機物質的混合物可能非常危險,尤其是在有酸性物質及重金屬環境中。
16.無機氧化劑可與還原劑反應,產生熱及氣體(導致密閉容器內的壓力上升)。該產物可能自行反應(如在空氣中燃燒)。
17.有機化合物通常會含有部分還原粉末,原則上可與該級化合物反應。實際反應會因有機化合物的性質而改變。
18.無機氧化劑會與活性金屬、氰化物、酯類及硫氰酸激烈反應。
19.無機還原劑會與氧化劑反應產生熱及易燃產物,或易反應物質。其與氧化劑的反應可能相當激烈。
20.有關活性氧化劑及還原劑的意外事故通常都會非常劇烈,氧化還原反應即為一例。
21.金屬及其氧化物或其鹽類可能會與三氟化氯或三氟化溴激烈反應。
22.這些三氟化物為自燃氧化物。若接觸特定燃油,便會引燃(不需外來熱源或引火源)─在環境中接觸這些物質或輕微升溫就會導致激烈反應並可能起火燃燒。
23.物質的微細狀態會影響結果。
24.存放時應遠離次磷酸鈉和氯化亞錫。

儲存要求:
1.依照現有法規及標準進行儲存及處置。
2.遠離不相容物質、化學原料。
3.避免物理性損壞。
4.存放於陰涼、乾燥處。
5.避免存放於木質地板上。
6.儲存處溫度應低於74℃。
7.液體及固體氧化性物質儲存代碼NFPA430。
8.成堆存放,且其高度不應超過1公尺,除非該區域提供自動滅火設備,否則每一單位的最大量或其建築不應超過1000噸、最大高度不應超過3公尺、每堆之間的距離不應小於2公尺、與牆面的距離不應少於1公尺;若無提供自動滅火設備,則其最大高度不應超過2公尺、每堆之間的距離不應小於3公尺。與牆面的距離不應少於1公尺。

※安定性及反應性
安定性:
常溫常壓下安定。

特殊狀況下可能之危害反應:
1.碳(粉末):可能爆炸。
2.可燃物質:混合物可能會造成劇烈爆炸。
3.有機物質:接觸可能引燃或爆炸。
4.還原劑:接觸可能導致激烈反應、火災或爆炸。
5.亞鐵銨:220℃時會爆炸。

應避免之狀況:
1.避免接觸可燃物質。
2.接觸可燃物質可能會引燃或爆炸。
3.遠離水源或下水道。

應避免之物質:
可燃物質、還原劑、酸、金屬鹽類。

危害分解物:
熱分解會產生鈷氧化物、氮氣。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產品相關問題,請聯繫本公司-台北信忠化工原料行詢問。
成分、物理及化學性質

總含量Assay: 19.79% Min

外觀(物質狀態、顏色等): 紅色結晶固體(溶解時變色)。

pH 值: 氣味:無味
閃火點: 自燃溫度:

溶解度:水中溶解度在0℃時為134%。可溶於醇、丙酮及有機溶劑。微溶於氨。

熔點:55-56℃ 密度:1.87 (25℃)